记录中国 人物风采 刘震云|作品改编都是“碰巧”

刘震云|作品改编都是“碰巧”

中国人物网消息 因创作《一地鸡毛》《温故一九四二》《一句顶一万句》等作品,刘震云也被认为开创了中国文学的“现实魔幻主义”。

从电视剧《一地鸡毛》,到电影《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莲》等,因为作品的影视改编比率颇高,这位擅长讲述人与社会环境关系的作家受关注度居高不下。对于自身作品的影视化、舞台化改编,刘震云直言自己没有任何执念。“所有的作品,我只是完成自己正常创作的一个过程,至于它被改成什么其他的艺术形式,我觉着其实跟我没有太大的关系。”

刘震云说:“一切都是‘碰巧’,‘碰巧’有和我说得来的创作者,‘碰巧’他们也愿意认识我某个作品中的人物,愿意讲出他们的故事,我从来没有什么特别的计划或者想法,一切非常简单。”

对于文学与影视、戏剧的相互关系,刘震云认为,艺术形式之间没有任何高低贵贱,“要看你到底做到了什么样的程度,莎士比亚与巴尔扎克和托尔斯泰相比,很难说谁更伟大。”

他以《一句顶一万句》的话剧为例,十分肯定该剧导演牟森对于作品“众声喧哗”的理解,“有人说我的这部作品是讲孤独,其实我讲人们的勇敢,讲普通人的心事。”

长篇小说《我不是潘金莲》之后,刘震云暌违5年才在2017年推出《吃瓜时代的儿女们》,他透露,自己的新长篇即将完成创作,“上个月初稿刚刚写出来,我再修改修改今年的年底明年的年初可能会出版。”

对于新作的内容,刘震云表示与自己从前所写颇有不同,“新的小说特别想探讨一下传说跟现实之间的关系,看似的是现实产生的传说,其实有时候是相反的,传说会是现实精神基础。这一部小说争取比上一部小说写得好一些。”

至于如何理解“好一些”,刘震云直言是指对自己的要求,“作者、文学、读者三者出现的化学反应,我希望更充分。”

耄耋老人研究《说文解字》30余年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0852-553535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jilu@iitv.tv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