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乡村振兴 鲁东大学乡村振兴促进团走进乡村,探寻乡村振兴的“活名片”

鲁东大学乡村振兴促进团走进乡村,探寻乡村振兴的“活名片”

齐鲁晚报网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张灿 李晓慧

近日,鲁东大学文学院乡村振兴促进团先后来到烟台市蓬莱区、栖霞市、福山区的南山北头村、 三甲村、南庄村、周家岘村、楼子口村、车家村等地15个村庄开展了“三下乡”调研活动。

鲁东大学乡村振兴促进团走进乡村,探寻乡村振兴的“活名片”

据了解,该团队20余名成员通过村支书访谈、入户采访等形式,了解了当前乡村对新媒体的接触和使用现状以及新媒体在农业政策传播中的运用情况,深深体会到“直播带货”也逐渐成为助农的一个重要方式,新媒体也进一步走进了农民生活。

通过入户走访,该团队不仅了解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方式,还对村民的智能手机、网络等接触和使用情况做了访问。通过了解队员们发现,由于乡村人口老龄化现象突出,青年群体大多外出务工,许多老年村民不具备使用智能手机的能力。采访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老年人更喜欢通过收听喇叭接收消息,而相对年轻的村民更喜欢通过手机等新媒体的传播渠道接受消息。“喇叭有时候听不到,还是微信方便。”一位村民说道。

鲁东大学乡村振兴促进团走进乡村,探寻乡村振兴的“活名片”

在访问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为了兼顾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村里基本采取微信群和乡村大喇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相关政策的传播。据悉,个别村庄微信群中不仅有防疫、村民体检等基本政策的宣传,还有独特之处,村民可以在群内售卖自己的农产品或者生活用品。“吃不完和用不完的东西可以在群里卖,七邻八里都能看见,特别方便。”周家岘村的一位村民说道。

团队成员还发现,个别村庄已经引领潮流,走上了新媒体直播带货的道路。而位于福山区的车家村就是其中之一。“做电商就是要按照规则来,就像做淘宝一样,要跟着政策不断变动自己。” 作为带领村民接触新媒体电商第一人的车海涛,在接受调研团队采访时说道。据悉,车海涛在抖音刚开始上线的时候就进行了关注和尝试,还设立了自己的直播棚。当地的许多村民也比较重视新媒体电商的使用,希望能够有一些懂得新媒体运营和相关技术的人才来帮助他们更好地创收。

鲁东大学乡村振兴促进团走进乡村,探寻乡村振兴的“活名片”

在南庄村,团队老师和成员参观了福山区党委实践基地,并了解到南庄村不久前举办了大型的“樱桃节”。据悉,村里还引进了电商,并设有福山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产品直播间,和网络红人主播合作,通过区委组织部等官方抖音号进行助农产品直播带货,给村子带来不少收益,体现出该村对新媒体平台的重视。

在媒体融合的时代,发挥新媒体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尤为重要。令人高兴的是,新媒体已经走进乡村,无论是微信群还是直播带货,新媒体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农民的生活,为乡村振兴助力。

全国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获得免息贷款支持:上支付宝即可领取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0852-553535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jilu@iitv.tv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