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人物风采 鞠躬调解的“老黄牛”写在“壮丽100年·奋斗新时代”老黄牛

鞠躬调解的“老黄牛”写在“壮丽100年·奋斗新时代”老黄牛

基层一线|调解之星|鞠躬调解的“老黄牛”写在“壮丽100年·奋斗新时代”老黄牛——记浙江省庆元县矛调中心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吴强忠

   编者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曾几何时,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有多少英雄豪杰因成就了一番大业而名垂青史,又有多少文人墨客在人类文明的星河里至今还熠熠生辉。而那些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人们,他们也以不平凡的事迹和精神打动和激励着无数的人,正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谱写着他们精彩的人生。在浙江庆元县矛调中心“强忠调解室”有一位“黑脸”的特级人民调解员,百姓有诉求无论严冬酷暑、刮风下雨,还是逢年过节,他总是随叫随到,三十多年来5390余件疑难棘手矛盾纠纷就凭他三寸不烂之舌得到化解,他就是“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浙江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浙江省特级人民调解员吴强忠。

  人物简介:吴强忠,浙江庆元人,1955年2月出生、1976年2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法律本科,基层法律工作者、市级(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退休前,他历任庆元县城区中心司法所所长、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综治、信访办主任等职,忠诚使命,履行职责。2014年3月光荣退休后,他老骥伏枥,不忘初心,被领导返聘庆元县濛州街道调委会主任、2020年6月份庆元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立,县领导在中心专设“强忠调解室”让这位金牌调解员肩负化解棘手疑难矛盾和信访积案,他坚守在被称为“第一难”的信访、调解工作岗位上,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吴强忠诠释了他的传奇人生、他是一个患尿毒症肾移植术后三十一年的病人,需终身服用激素药物,使得他脸变得比常人更加黝黑。与生命在赛跑的他,可以说为人民调解工作奉献了一辈子。由于他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十大法制新闻人物、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人民满意司法员、全国百名感动中国人物、好人榜上的中国好人、浙江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浙江省最美银耀志愿者、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浙江省十大优秀司法所长、浙江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等八十余项殊荣。

  分党忧、解民难、赢民赞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彰显着我们党史的初心和使命,是党中央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的学党吏奋斗的动员令、前行激励书。学党吏让使命呼唤担当,以榜样引领时代。当起该担当的社会责任,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崇高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的多次讲话和文章中,始终贯穿着对民族命运的担当、对人民幸福的担当、对管党治党的担当、对美好世界的担当。作为一名久经考验的老党员、老黄牛退休干部、典型人物、更应有社会责任、有义务为我们伟大祖国无私奉献而“担当”。“干了、就ー定要干好”!这就是老黄牛吴强忠对党和人民的“誓言与信仰”,他“情览百态人生,解百姓忧愁”的真实事迹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不仅因为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授予他的二级英雄模范、中国好人、浙江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不仅因为他是丽水市委组织部和庆元县委组织部推荐学习的榜样。其目的是多多传递他亲民爱民、把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不虚、不空,用生命对待事业,用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勇于、敢于、善于担当起“以人民的名义”践行使命,用党员的风采绽放生命,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黎民百姓解困是天职的责任,是咱们身边最真实最感动的特级人民调解员,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和法律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吴强忠正在调解一起意外伤亡赔偿案件

  如果你在深夜两点多还看见吴强忠坚守在调解现场,又或是顶着三伏天40多度的高温在山林里勘察,亦或是哈气成冰的冬日里看见他仍坚守在第一线都不用惊讶,因为这就是最真实的吴强忠,脚踏实地沿着陡峭山路攀登,既当指挥者,又是战斗者,用真情实感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将一起起群体事件平息,一桩桩疑难矛盾化解,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这就是不用扬鞭自奋蹄,退而不休分党忧、解民难的辛勤耕耘者、勇往直前老黄牛吴强忠。何为称吴强忠老黄牛、就是由于他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忠于职守、任劳任怨,耿直倔强、顽强拼搏老黄牛精神。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始终专注做好一件件平凡甚至是琐碎的“小事”;他,没有惊涛骇浪的架势,却用小小的行动感动身边所有人;退休后老将吴强忠不减当年勇、不用扬鞭自奋蹄、仍担任庆元县维稳工作的重任,夜以继日奋战在化解纠纷岗位上,吴强忠深扎最山区一线四十六年多,其实他这般执着,不仅仅是因为热爱这份职业,用自己的实际奉献之美传递“正能量”的使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点滴做起,从你我做起更是因为他的为民情怀,贫苦出身的他,特别懂得群众的不容易。他曾说“农民兄弟动不动就打官司不容易,作为人民调解员宁可自己辛苦点,尽量让当事人少跑路、少花钱,减少诉累”,他说:“调解零成本、效率高、方便简洁、调解是宝、案结事了、不伤和气、消除隔陔”。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的拳拳爱民之心。化解上百起非正常死亡案件、六十余起医患纠纷、制止化解群体性事件一百九十余起、征地拆迁、五水共治几百起、代理政府出庭应诉案件上百起……;他是政府领导们的得力助手,分党忧、解民难是他的天职,以他过硬的法律功底还承担着二个街道、十四个行政村的乡村法律顾问,为政府审查规范性文件290多份、修改各类合同180余件、建议360多条,为政府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三十多年来,他接待信访6990余件,为民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服务75890余人次,凭他三寸不烂之舌化解了各类疑难棘手矛盾纠纷539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在当地他的调解故事引起强烈反响、他调解的案例举不完、也写不尽……。

  党性放在心中,病魔置身心外

  人们一提起67岁第二次生命的吴强忠,无论在身体健康之时,还是饱受病魔折磨之日,他始终以担当诠释初心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以实干践行使命时刻不忘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用生命和忠诚树立了一个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新形象。在不同人的眼中有不同的印象:在同事过的眼中,他是个忙起来不分昼夜的“拼命三郎”;在领导心里,他是个不可或缺的“好帮手”;在棘手疑难纠纷面前,他是个耐心、细心、热心、公心、真心的“调解能手”;在百姓心中,他是个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守护者”。

  叶振开老人在谈到吴强忠时,坚定地竖起了大拇指

  吴强忠的工作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候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他是一名久经考验的老党员老干部。2020年7月22日下午,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晨、省司法厅厅长马柏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锋等相关负责人在县委书记蓝伶俐、县委副书记、政法书记李见阳陪同下走进庆元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地察看中心布局、窗口设置运行情况。“身体状态怎么样?吃不吃得消?”ー走进中心“强忠”调解室,王昌荣书记就拉起吴强忠的手关切地问。吴强忠说:“干调解不苦不累是假话,但能把ー件件、ー桩桩疑难棘手矛盾纠纷成功达成调解协议,内心感到自豪,苦累付出“值”;有人说:“调解易得罪人、费力不讨好”是真话;但我认为干调解关健必须自身正,得罪人并不怕,怕就怕自身不正损坏党和政府的形象;费力不讨好无关系、只要竭尽全力就好”。吴强忠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公平、公正调解深得群众信任。浙江省委政法书记王昌荣竖起大拇指:“为他退而不休、为民解难的精神而感动连连点赞,并嘱咐他注意身体,发挥余热,做好传帮带,向年轻干部传授调解、信访技巧与方法,培养更多优秀的调解干部、信访干部为社会和谐作出贡献”。

  浙江省委常委、政法书记工昌荣竖起大拇指连连点赞吴强忠

  吴强忠往往有苦不叫苦、有累不言累,甚至有难有屈不声张,有名有利不伸手。时刻站在解决百姓难题的第一线、为化解群众忧愁服务在最前沿、他把党性放在心中,把病魔置身心外,克服了终身以药物维持生命的苦闷、三十多年来毎年必需用半年退休金来垫付自费用药,锻造了他坚定执着的意志、刚直坚韧的品格和无限忠诚的信念。

  初心廉洁自律,使命捍卫法律尊严

  人的一生面对着两大问题:一是如何做事,二是如何做人。而且人生成败三分决定于做事,七分决定于做人。踏踏实实地做事,更重要的是堂堂正正做人。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做到一尘不染、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公正廉洁、勤政为民”是吴强忠的一贯作风,他始终牢记“公生明、廉生威”,时刻保持着一身正气。曾经吴强忠调解过的当事人说,廉洁奉公是吴强忠带给大家的鲜明印象;为我们百姓办事中,他做到心不动、眼不红、手不伸,从不拿当事人一分钱、一包烟、一瓶酒、一餐饭;用他的话说,“百姓这样信任咱,咱要问心无愧”这是其一;其二是做人穷也必须穷的有志气、若拿了当事人一包烟、在调解桌上当事人眼睛顶着你、你就感到没法开口是非。正是这样的公生明、廉生威,使他做人更有底气,他的公信力得到众人的佩服。

  庆元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慰问吴强忠

  吴强忠同志常说:“人不伤心不落泪,民无委屈不诉求,群众利益无小事”,如没有一个群众诉求的绿色通道,就会制发更多的不稳定因素。为民,是吴强忠急民所急、忧民之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排忧解难甘为民。务实,是吴强忠46载夜以继日坚守为民化解忧愁的本质特征。清廉,是吴强忠清清白白、堂堂正正做人的基本准则。其实调解就是靠法律和道德的感召作用和劝导作用,在分清是非的基础上依靠道德的教化作用,说服纠纷双方当事人在互谅互让,使矛盾纷争在相对的平和中妥善化解,能使纷争双方免除诉讼之累;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德感人,为纠纷的双方打开心锁,有利于修复和谐的人际关系,从根本上解决矛盾,为此;凡接受过吴强忠同志调解过的人对吴强忠的人格充满了敬佩。当然在众多人的眼里,调解工作是“工作难做、易得罪人、费力不讨好”。曾有好心人劝告吴强忠:“退休了、多种花,少栽刺、注重身体;但吴强忠不这么看,他说:“调解工作是维护社会和谐为目的,我在调解中必须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时刻以初心廉洁自律,让使命捍卫法律尊严,得罪人在所难免……”。

  深扎根基层一线,翻山越岭化争议

  吴强忠扎根最基层一线已经有46个年头了、用无私与奉献诠释生命真谛、品尝了最基层一线的所有酸甜苦辣。从事维稳调解岗位31年多来始终如一地立足岗位,奉献自己,吴强忠说:“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我的人生价值观:一生应该是学习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和奉献的一生;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学到了什么,而在于为社会奉献了什么;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地位的高低、权力和岗位的大小,而在于你威信的高低、能力的大小,对社会、对人民、对党和对国家贡献的大小”。他,总结出其独特在全省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快、敢、稳、细、准、紧、访”人民调解“七字法”。如今,根据新形势下的调解工作,他又摸索出了“人民调解‘六心’工作法、‘六善’调解法”。以“六心”换民心。“受理纠纷要热心,说服教育要耐心,排忧解难要真心,矛盾调解要细心,评判是非要公心,严把廉洁心”,“六善”,即在调解纠纷的过程中:要善于倾听,要善于明法说理,要善于发挥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要善于把握调解过程,要善于与当事人积极沟通,要善于决断。吴强忠的调解“七字法”,“六心”工作法、“六善”调解法,深受调解战线的青睐,先后被省政法委简报和市基层法律工作协会《人民调解读本》作为经验刊登推广。

  那有百姓诉求立马赶赴纠纷现场

  结语:弘扬老黄牛精神,开掘老黄牛的价值,就是精准把握“老黄牛精神”涵盖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本质,体悟其凝聚的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拼劲闯劲,增强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底气和信心,悟透其昭示的强烈革命事业心和高度政治责任感,保持始终如一、永不懈怠的状态,发扬讲奋斗不讲索取、讲奉献不计个人名利得失的作风,追求忍辱负重、大公无私的境界。同时,也呼吁象吴强忠这样“老黄牛”式的干部容易被政府淡忘、被忽视,甚至吃苦又吃亏,为此;笔者说上一句实在话切莫让“老黄牛”式干部埋头不埋没,就必须要对他们厚爱一等。让“老黄牛”式的干部埋头不再被埋没,让这些“老黄牛”干事有成就感、内心有自豪感、脸上有幸福感。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他用真情换来老百姓的交口称赞,用奉献守护着一方的平安与和谐。中共庆元县委、县人民政府、浙江省司法厅联合为吴强忠召开庆功大会。庆功大会号召学习吴强忠同志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以吴强忠先进事迹为镜,学习他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敢字当先、干字当头、顽强奋斗精神,学习吴强忠同志战病魔克服终身服药的巨大经济压力和痛苦,学习他时刻牢记分党忧、解民难的宗旨,学习他为民、务实、清廉的过硬作风。人虽退休了,但在思想上行动上永不退休,与时俱进,并保持和发扬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了一名老党员、老革命铁心向党、一心为党、终身许党的信仰追求,彰显了一名老党员、老革命的高尚情操和爱党情怀,也体现了一名人民调解员为民化解千千结的高尚品质。供稿(浙江省庆元县矛调中心)

                                                                                                                                                                                                           联系人/吴平凡/15988051188

湖南新化:“艺心向党”主题文艺作品助力党史教育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0852-553535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jilu@iitv.tv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