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人物风采 常德西湖王在勇:勤劳敲开致富“门”

常德西湖王在勇:勤劳敲开致富“门”

(王在勇在大棚蔬菜地里锄草)
(王在勇陪同村主任袁义察看辣椒长势)
(村支两委到王在勇所在的家庭农场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一个人贫穷并不可怕,只要拥有拼搏的勇气和信心,敢于面对现实,勤劳苦干,就一定能摆脱贫穷的束缚。”这是常德市西湖管理区勇新蔬菜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在勇的心里话。近年来,王在勇全心全意致力于莲藕、辣椒、苦瓜等蔬菜种植,不但摆脱了贫困的阴影,还解决了当地20余名贫困户的就业难题,被誉为村里的“种菜能手”。

现年38岁的王在勇,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西湖镇鼎园村一组村民。年轻的时候,曾到沿海城市打工多年,因文化水平不高,又无一技之长,尽管工作努力出色,但工资始终不涨,辛辛苦苦好些年,卡里一直没余钱,这让不甘失败的王在勇感到非常沮丧和灰心。

2002年春节,回家过完年,即将再次踏上沿海城市打工的王在勇,偶然之间听到有人讲,某某某通过喂养泥鳅发了财上了电视,某某某不等不靠,与人合伙种植蔬菜脱了贫上了报纸新闻,王在勇顿时有了想法,“别人都能干出不一样的精彩,为什么我就不能?”于是,王在勇立即放弃了继续进厂打工的念头,决定在家乡干出一番名堂。

只是,想法是对的,但真正做起来又是另外一回事。因为缺乏种植方面的先进经验,从2002年到2017年这段漫长的时间里,王在勇虽然一直在努力,但收效并不可观。用他的话讲,“主要是没有扩大种植规模,不懂得如何调整产业结构。”单一的蔬菜品种和滞后的种植经验,严重阻碍了王在勇前进的脚步。直到2017年6月的某一天,在村主任袁义的带领下,从西湖镇派到村里任党支部书记的曾志祥来蔬菜基地指导工作,他才发现这个问题。

当时,曾志祥向他提出了许多建议,其中最关键的一点,要他转变思路,从调整产业结构方面做文章。深受启发的王在勇,后来在曾志祥和村支两委的帮助下,注册成了立常德市西湖区勇新蔬菜种菜家庭农场,并以600元/每亩的价格,在村里流转土地330余亩,其中,130亩用来种植莲藕,200余亩全部种植大棚辣椒、苦瓜和包菜等蔬菜。同时,王在勇还聘请了当地20余名贫困户帮他到家庭农场松土、施肥、锄草,彻底解决了这些贫困户不出远门就能找到工作的难题。

“经过两年的勤劳苦干,穷则思变的王在勇不但走出了贫困的阴影,增加了收入,还带领20余名帮他打理家庭农场的贫困户脱贫摘帽。”鼎园村主任袁义介绍,此外,渐渐富起来的王在勇,还经常关心和帮助村里的困难老人和残疾患者,并在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间,向区防疫指挥部无偿捐赠了1000余斤辣椒。特别是在抗汛期间,王在勇主动加入到镇抗汛队伍参加清障保畅工作,每天早出晚归,不求回报,只求奉献。另外,王在勇还是村里的义务消防员,经常抽空巡察村里的消防安全工作,默默地守护村民的平安。

如今,并不满足于现实的王在勇,为了将家庭农场的生意做大做强,让“勇新”绿色环保无公害蔬菜走进千家万户,于前不久相继报名参加了区里举办的电商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双创人才培训以及计算机操作员培训班。

“参加区里的培训,目的是希望自己多学点知识,通过‘互联网+’打通销售渠道,走出一条更深更广更远的致富门路,带动更多人致富。”王在勇笑呵呵地说。(刘卫平 卿跃飞 袁义)

曾益新

海外华文媒体海南采风行代表采访侨领钟保家博士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0852-553535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jilu@iitv.tv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