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人物风采 新化炉观95后小伙邹智明:绽放最美援汉“志愿者”光芒

新化炉观95后小伙邹智明:绽放最美援汉“志愿者”光芒

(荣誉证书)
(95后“逆行”小伙邹智明平安回家)

4月23日下午,新化炉观镇人大主席谢伦勇率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人员到新化县鸿宇大酒店,以简朴而感动的方式欢迎只身“逆行”到武汉当志愿者40余天的95后小伙邹智明荣归家乡,平安回到梅树村与家人团聚。

现年25岁的邹智明,系新化县炉观镇梅树村村民,2月21日,邹智明撒下“弥天大谎”独自一人“逆行”到湖北省中医院当抗疫志愿者。3月19日在武汉核酸检测阴性,血清检测阴性。4月8日武汉解封后返回抵达新化,随即去新化鸿宇酒店隔离14天,期间2次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均为阴性,于4月22日,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卫生部门批准解除集中隔离。

邹智明想当志愿者的念头,是看抖音时萌生的。“当时,从抖音上看到那么多白衣天使在救人,辛苦备至并无怨言,我觉得,我有义务也有必要去那里帮忙。”邹智明说,刚过完年,县里就下达了“四级隔断、六级隔离”的防疫指令,出行的道路被迫封堵。直至2月21日,村里解封了,他才瞒着家人,装了10袋500斤自家种的白菜,开了6个多小时车到达了武汉的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

到达医院后,邹智明将白菜送去了医院物资管理部门。当天值班的湖北省中医院工作人员建晓晶接待了他,邹智明告诉建晓晶,自己会一直在医院附近,如果有医护人员需要用车,可以随时联系他。第二天中午,建晓晶果然在医院看到了邹智明的车子。

“捐完物资我们都劝他赶快回去,没想到他还在。”建晓晶和同事都惊讶于这个小伙子的执著。在了解到邹智明没防护没食物的困境后,建晓晶给了他三包一次性口罩、一件普通防护服和矿泉水、水果、方便餐等物资。

接下来的几天里,邹智明如愿以偿地在湖北省中医院当起了“摆渡人”——接送白衣天使们上下班。至3月21日,在湖北省中医院做义工,与该院员工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邹智明,平均一天要接送医护人员5、6趟。这样的奔波和付出,邹智明却心甘情愿,“早餐可以慢吃,但白衣天使一定不能慢送。”他在朋友圈里写道。

接送医护人员以外的时间,邹智明也没闲着。只要有社会爱心物资运到医院来,邹智明就会主动跑过去帮忙卸车、运送、摆放,从不叫苦喊累。

在邹智明的朋友圈里,记者看到,邹智明每天分享的内容都充满了正能量,决口不提自己的困难。唯一的一次是在2月23日晚上9点41分,已经工作了5个多小时的邹智明,拍下等待卸车的一大车物资,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继续卸货,没有别的本事,只能出力。”

其实,刚到湖北省中医院时,邹智明没有地方休息,只能睡在车里。这样艰苦的条件,本职工作是京东大件配送员的邹智明却习以为常,“我以前在老家送货忙时,晚上经常睡车里。”在车里睡了3天之后,医院财务处工作人员姜莹霜知道邹智明的事情,马上联系到了一家酒店,安排邹智明住了进去,并给他送去了三包一次性口罩、一件普通防护服和矿泉水、水果、方便餐等物资。

据该院行政人员姜莹霜介绍,她是在邹智明来医院一周后才认识搬运物资的他。看到他每天闲不住,热情搬运物品,有时帮助护士送药到病房,早晚还开车接送护士上下班,大家既感动又心疼,主动为他解忧排难,有的送食品,有的送衣物,有的倡议在护士群捐款,仅一小时群主王尧就收到捐款3320元,拿出其中1000元办了一张油卡,余额可安排小邹弟弟作回家路费。事实上,返新之前,邹智明将一张油卡及捐款悄悄的转交给继续坚守抗疫的志愿者。

“一个95年的孩子,真的给90后长脸了!”这是护士姐姐们对邹智明弟弟由衷的肯定和评价。

尽管,每天与医务人员接触,随时有可能面临感染的风险,但邹智明并不在乎。邹智明认为,只要做好防护,就不用担心。

“大疫无情,江城有爱。”在接受全社会捐赠的保障行动中,邹智明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4月9日,武汉市慈善委员会授予邹智明“慈心为人,善举济世”荣誉称号。其事迹先后被《人民网》、《华声在线》等主流媒体竞相报道。

邹智明,是援汉志愿者的骄傲,更是新化人民的骄傲!他的抗疫无畏和奉献精神永远值得大家学习!(杨禄华 卿跃飞 刘唐宗)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0852-553535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jilu@iitv.tv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