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乡村振兴 田园东方再造全面乡村振兴时代2.0标杆

田园东方再造全面乡村振兴时代2.0标杆

过去十年,是中国城镇化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农文旅领域的标杆企业田园东方进入乡村建设领域,也已经十年。4月份,田园东方顺势推出重要战略与新模式——全面推广“田园客厅”,开启了“田园综合体2.0”模式全新的征程。十年间,田园东方不断发展与壮大,在全国多地落地并以实践推动“田园综合体”模式持续兑现。十年的跌打滚爬与上下求索2011年,在地产行业深耕多年的张诚将目光投向乡村,创建田园东方,开展首个“田园综合体”项目实践。自2012年开始,田园东方用了4年的时间,把无锡阳山田园东方蜜桃村打造成了一个集农业、旅游、度假、文化、居住一体的综合性区域发展项目,一个城乡一体化的田园文旅小镇。一时间,田园东方作为田园综合体首创者成为了“网红”,但大家对田园综合体的解读千差万别,“有人认为是一个农场,有人认为是一个小镇,有人认为是个度假村……”到底什么是“田园综合体”?张诚对于对此有着深刻理解。“田园综合体并不是指一个项目,而是一种模式和方法论,一种城乡领域规划运营的方式方法。”他清晰地告诉记者,田园综合体不是简单的观光农场、民宿聚落或旅游度假区,而是一种“农业+文旅+社区”的规划运营模型。

田园东方再造全面乡村振兴时代2.0标杆

十年时间,用张诚的话说是在“跌打滚爬,上下求索”。在这一过程中,田园东方生长出自有的研发单位、设计单位、建设单位、运营单位以及内容业态经营机构,初步打造了自己的产品、运营、品牌和团队四项核心能力。并且整个集团也形成了一套运营体系,能够支持一个田园综合体项目从初期研发到后期运营的全产业链。目前,田园东方在深耕的江浙沪区域和成都区域,已开发、运营了十余个田园文旅项目。比如无锡阳山田园东方蜜桃村、成都天府新兴和盛田园东方等,另外,田园东方在北京和上海分别设置总部和产品运营中心,对外服务于全国超过40个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文旅项目。田园客厅——田园综合体2.0时代深耕田园文旅行业10年之后,张诚重新审视乡村振兴的探索实践,推出了田园综合体2.0版本核心产品——田园客厅,构建出一个可持续的田园综合体模型闭环。什么是田园综合体2.0?“以往我们只是泛泛地说做田园综合体,项目边界不那么清晰。田园客厅是在全面乡村振兴时代,起到综合作用的产品化项目,它类似于一个小镇的中心或者村庄的中心。它的概念是在过去‘建设美丽乡村’视角下更提升了一步,它更注重对产业和人口发展的带动作用。”

田园东方再造全面乡村振兴时代2.0标杆

说到田园客厅构想的落地,张诚表示,半年前,南通崇川区想在原有的农业产业园打造一个农业发展示范地——都市农业公园,希望以农文旅融合的某种方式,能够带动区域的多样发展,包括带动居民的生活和周围新产业。收到邀请后,经过多轮磋商,田园东方决定采用EPC+O方式,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来进行整体交付、整体打造、整体运营。目前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一期已经完成与呈现,目前正在二期建设中。“田园客厅通常选址在乡村建设的中心地、示范区。初步规划有展览展示、会议培训、文化生活、田园度假、自然游乐、休闲餐饮、城乡市集等7种业态,还可规划农业产业服务基地、品牌展示体验基地、示范化运营管理的农业产业园。具体可分为党建引领型、产业发展型、文旅带动型、商业更新型、社区运营型等。通过整体规划运营,带动周边产业与区域的发展。”据了解,南通都市农业公园田园客厅EPC+O,项目总面积约3.6万亩,是崇川区和田园东方全力打造的都市农业公园第一品牌,该项目打造了六大亮点产品,包括幸福田园路、稻田观景塔、麦田怪圈、主题IP型田野乐园、全态化体验式时光稻路、全功能研学农业科技园等已于五一期间展露真容。“之所以能做田园客厅项目,除了我们有规划和运营能力以外,很重要的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我们有垂直的自有业态和产品,这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田园东方再造全面乡村振兴时代2.0标杆
田园东方再造全面乡村振兴时代2.0标杆

伴随着新战略的推进,一系列的田园客厅项目也在落地中。5月22日,田园东方EPCO一体化业务——南京汤山尚庄村项目亮相,同期,稼圃集尚庄艺术酒店开业,稼圃集酒店将不定期举办各类艺术类的展览,在产品打造、品牌升级方向着重发力,继续从文化、活动、餐食、服务等多个层面提升软实力。“尚庄村项目的核心是通过酒店、餐饮、集市和文化等业态带动一片“度假乡村”,是一个社区运营型田园客厅项目。它的开业其实背后还有一个重要意义,我们实现了几个业态的迭代提升,稼圃集乡村艺术酒店业态就在这个项目中得以了呈现。”据介绍,战略升级之后,田园东方分为两类业务:一类是自投自营的文旅+开发经营性的业务,一类为文旅EPC+O型的业务,主要与政府合作为主,打造田园客厅。为了更快推进市场发展,田园东方计划以轻重资产结合、两类业务结合地发展。“两类业务是相辅相成的,要想做好EPC+O,必须有自己的业态开发和运营的这些能力。大量的运营业务像田园客厅,回过头来又帮助我们更好地做自有业态内容的建设,而自有业态内容的建设,又反过头来服务于田园客厅。”张诚说。

田园东方再造全面乡村振兴时代2.0标杆
田园东方再造全面乡村振兴时代2.0标杆

乡村光美丽还不够,需要赋予可持续动能随着新型城镇化进入到新阶段,乡村和小城镇的发展受到更多关注,迎来资源释放期。各地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然而,许多风光一时的“乡村振兴示范区”、“乡村振兴展示基地”,却因缺乏持续运营和自造血的能力,遭遇闲置和冷落,造成了资产浪费。2021年,是田园东方探索田园综合体的第十年,对乡村振兴,张诚有了一些新的思考。“总结来看,田园综合体1.0主要限于农村概念,着眼农业农村本身;田园综合体2.0则着眼乡村和城乡融合概念,着眼于将乡村视作一个社会体、经济体。乡村建设1.0时代,通称为美丽乡村时代,包括环境治理、道路、市政配套,卫生设施、文体设施的营造等。到了全面乡村振兴时代,光‘美丽’是不够的,要给它赋予可持续发展的动能,以及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系统动能。在乡村投资建设方面,要更多地考虑到与当地的产业相结合,还要考虑当地人口集聚变迁和人群的迭代发展等,乡村发展要与产业、人口、空间以及生态四个要素相协同。”张诚认为,以更务实、更强调可持续运营的方式去开展乡村振兴,这是未来的一个主旋律。“进入到全面乡村振兴时代,要给乡村赋予发展的可持续性,或者是要有经济社会的一个全面发展的系统动能在里面。乡村建设要与产业、人口、空间、生态维度的要素因子相结合,把乡村当作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和经济体,让村变成像镇一样的文明。”乡村建设的发展,不能沿用城市化开发的逻辑,需要尊重乡村自身规律,除了伦理文脉、社会秩序和自然生态以外,要回归产业带动、人口成长之路。张诚表示,推出田园客厅这个产品并非偶然的,而是整个行业发展已经到了这个阶段。田园客厅是从“美丽乡村”时代走向全面乡村振兴时代,乡村建设模块化示范型项目,是“三生融合的展示、交互与体验中心。他相信,这一全新的模式为乡村建设打开了新的思路,对推动全面乡村振兴有“切入”、“抓手”和“引领”作用。希望借由田园客厅计划,田园东方成为全面乡村振兴时代的行业推动者、实践者、引领者。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组织举办第一期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研修班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0852-553535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jilu@iitv.tv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