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乡村振兴 以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以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恩施州是我国重要的茶树原产地,多年来,我们立足“生态、富硒”优势,全力推进全域绿色化生产和清洁化加工,打造精品名牌,培育茶文化,聚力市场营销,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强茶兴茶之路。全州现有茶园面积180万亩,2020年干毛茶产量12.2万吨,综合产值170亿元,“一片叶子”带动80万茶农脱贫致富,茶产业成长为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支柱产业。

站在新的起点上,茶产业如何适应新发展阶段,破解整个行业面临的供求失衡、质量不稳定、综合效益不高等问题,是实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加速振兴的关键所在。

一是加快实施品种改良。农产品的地域适应性是其最重要的属性。要大力选育和推广各区域、各茶类最适宜的优良品种,加强无性系良种繁育,加快压茬开展老茶园改造,以优良的品种和高标准建园,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全面推行绿色化发展。要通过严管茶叶生产化学投入品,保证质量安全和鲜叶高品质;要通过对加工环节能源、设施等的绿色化改造,实现清洁优质加工;要大力推动包装物简易化生态化,纠正过度包装,引导推行低碳节约环保包装;要倡导绿色消费理念,杜绝天价产品和不切实际的炒作,树立茶行业公信力。

三是着力打造知名品牌。品牌小、多、杂、散是整个行业的通病,品牌整合是我们要做的必答题和大文章。在不同的市场空间中,品牌的意义和作用也各不相同。公用品牌到底是在某一层级的行政区划中去谋划,还是在相邻茶区或者相近茶类中去构思,有待深入探索。打造茶界的巨型航母,依靠公用品牌举旗,市场和行政同向发力,会是一条有效的路径。

四是合力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在国内市场上,着眼于新生代的新需求,创造更多具有独特魅力和流行张力的新茶饮供给。同时,也要通过文化影响引导更多的新生代加入到传统茶消费的行列中来。通过科技创新,开发更多能进入生产力环节的、以茶叶为主要原材料的新型日用、保健、美容等用品。在国际市场上,需要有较高层面的机构统筹,巩固和拓展传统产品市场,开拓名优绿茶消费新区域,使茶叶外贸实现量质并增的目标。

五是深化茶文旅融合。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茶的业态应更加丰富、功能更加多元。要用全新的思维开创以茶为基础、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形态的融合发展新路。通过茶园景观化改造,增强吸引力;发展体验、研学、创作、演艺、民宿、网红等多种业态,实现产业增值;打造高知名度经典茶旅景区和线路,形成龙头带动效应。

徐旭初:乡村振兴要瞄准两个“一公里”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0852-553535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jilu@iitv.tv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