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文化中国 从黄土地走出来的书法大家——常全来

从黄土地走出来的书法大家——常全来

中国人物网(记者:天峰)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瑰宝,是我国国粹之一,与武术、中医、京剧被我国称之为四大国粹,几千年至今天仍然生机勃勃。书法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蕴藏自然的性灵、溢美的芬芳、凝智的妙趣。人们在欣赏书法的过程中,可以得到诗情画意的熏沐、性情的陶冶、审美的享受、哲思的启迪、心灵的净化。如今人们更是把书法作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从黄土地走出来的书法大家——常全来。

4
3

常全来,河南省西平人。现为海内外名人名企交流协会艺术顾问,中书协会员,中国诗酒文化协会诗书画院院士、中艺名书画院理事、国家一级书画师、北京韩村河文化发展中心常务理事,河南省当代中国书画院副院长,北京京华阁书画院陕西省分院副院长,河南省人大书画研究院理事。

2
1

常全来先生擅长隶书。其隶书古朴凝重稳健而又俊逸潇洒,在坚实的传统功力基础上,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创造性,用现代的审美意识,宽博雄浑,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

常全来先生自幼受家庭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八岁时就萌发了学书写字的念头。从小顽童式的舞文弄墨,到正规的临帖习字,他总是一丝不苟。镇纸,研墨,执笔,用腕,悬肘······小小的身躯顶着大大的脑袋,一不小心开始了长达50余年的艺术跋涉。篆隶行草楷,无不涉猎,笔墨纸砚印,无所不通,大而全,小而全,在他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几十年如一日,临习各种汉碑,兼修各种隶帖,持之以恒,临池不辍。见字几画案而踟躇步止,书蚕头燕尾而流连忘返,每日数小时沉浸在墨香氤氲中,难以自拔。有时候常老师内心万籁俱静,看不到成功的彼岸。灰心丧气之余,忽然有一天发现汉隶之美、汉隶之魅,虚一而静攻隶书的想法在他年轻的心灵播种、生根、发芽、成长。

5
8

隶书是两千年前汉代“规范字”,所以隶书又叫汉隶。隶书是一种和楷书有着不同用笔、不同解体的字体,若要写出书法的金石气、书卷气,必须要和古人“对话”。《乙瑛碑》、《礼器碑》《华山碑》、《曹全碑》、《张迁碑》等石刻文本是汉隶的扛鼎之作,成为常全来先生日夜揣摩、临摹、研习的重要作品。《张迁碑》的质朴奔放、浑厚博大,汉隶经典的《曹全碑》典雅华美、俊秀温润,深深吸引着常老师尚显稚嫩的审美眼光,也成为他的神交巨著。常全来特别是对汉隶碑更是逐一磨砺,曹全修优雅,乙英练俊逸,通感文化的胜观品味,全面达成隶书作品飘逸俊秀,独尚一品的风格特点。

7
6

六一童老先生对常全来的书法作品用“静、雅、文”三个字来评价,如果静是形体之美,结构之美。雅是精神之美、气质之美。那么文则是内涵之美、思想之美。静是作品的根、雅是作品的魂、文是作品的美。在常老师的作品中,曹全碑的影响随处可见,静是全来先生作品的一大艺术特色,精巧、朴实、厚道、丽质等蕴含在静气之中。欣赏他的作品,胜食一桌美酒宴席,也让人回味无穷。

隶书在汉代逐步发展定型,成为当时统治地位的书体,同时派生出草书、楷书、行书等,为中华书法艺术铺就了一条光明之路。这也正是常老师几十年来坚持汉隶不放弃的精神源头。隶书结体扁平、工整、精巧,其在笔画上具有波、磔之美。“波”,指笔画左行如曲波,后楷书中变为撇;“磔”,即右行笔画的笔锋开张,形如“燕尾”的捺笔。写长横时,起笔逆锋切入如“蚕头”,中间行笔有波势俯仰,收尾有磔尾。用笔上,方、圆、藏、露诸法俱备,笔势飞动,姿态优美。

10
9

全来先生深得汉隶古代名家碑帖真意,用笔写意,结体布局,均求涉笔成雅。他先后跪拜刘世勇教授为师,虚心求学。主笔副笔明显,前呼后应,雁不双飞,美观大方,耐读耐看。他还曾多次驱车省城,向省书协副主席张剑锋老师虚心求教,每次如获至宝而归。他曾说过,写字每笔、每画,哪怕是一点都是用心之作,一丝一毫马虎不得。如果有个标准,就是每笔每画不可逾规3毫米,否则就是败笔。逾规,就是不符合他的艺术追求和审美要求。难得,有人说,常老师的字,每笔每画都是精品之作,每个字、每幅字,看着都赏心悦目、心旷神怡,像恬静的处子。

16
15

当代书坛,能像常先生这样,在汉隶专修的道路上,走得如此卓越,境界修造如此崇高的翰墨大家,并不多见。也正是因为劲修汉碑,让他的书法获取了诸体皆雄劲,一路写畅达的根本源动力。换句话说,常全来先生在隶书一门所取成的功业建立,让他全盘掌握了“隶变”前后书法文化的法道密码,掌握了隶变机理,书法修炼必然承前启后,通透明理!像常全来先生这样通谙文化入翰墨,就是心怀明镜,一路歌行!

14
13

当然,不同的人、不同的经历、不同审美,对于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有着不一样的审美。《曹全碑》全称《合阳令曹全碑》,字体结构舒展,秀美飞动,工整精细,秀丽而有骨力。深受《曹全碑》影响的常老师,不拘古法,推陈出新,在创作的路上逐渐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风格的艺术之路。

常老师常以书者自居,艺术之气四溢,谦虚、和气、静心之气度侧漏。在如今浮躁之风盛行,暴戾之气嚣张的时代,难得全来先生守得住三尺书案,坐得住冰冷板凳,和文房四宝为伍,与鸿儒白丁为友,笃学不倦,孜孜以求。

11
12

斯文有加的全来先生,守文持正,法度森严,追求美文美字,坚持不为丑书背书,每天10余小时的书写、创作,五十年来的坚持不懈,让人不得不由衷地敬佩。难怪常老师的隶书作品那么静美、雅致,因为心中装着满满的静美和雅致,心醇气和,和颜悦色。“字如其人”,在这个人心浮躁的社会,能创作出如此优秀的作品,不是光凭深的艺术功底能做到的,更需要一种淡泊明志的生活态度,常全来先生作品笔法娴熟,线条流畅,结体优美端庄,形式新颖,多样。展示了功力,展示了才气,展示了风格,展示了大家之貌。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0852-553535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jilu@iitv.tv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