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人物百科 李兰娟|人物百科

李兰娟|人物百科

李兰娟

李兰娟,女,1947年9月13日出生于浙江绍兴,感染病(传染病)学家、中国人工肝开拓者、国家传染病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主要从事传染病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擅长各类肝炎、感染性疾病、新发突发传染病诊治,尤其是肝衰竭、病毒性肝炎、肝病微生态研究。

人物事迹

1947年9月13日,李兰娟出生于浙江省绍兴县夏履镇夏履桥村。1963年,李兰娟被浙江省杭州市第一中学(现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录取。高中毕业后,她回到夏履镇做教师,并在省中医院学了针灸。之后,大队筹办农村合作医疗,大队支部书记请她去做赤脚医生,李兰娟的从医之路从此开启 。

1973年6月,李兰娟从浙江医科大学毕业后,在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担任主治医师(至1993年10月)。1974年9月—1975年6月,李兰娟在浙江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系学习。1984年8月,李兰娟在中国丹麦培训中心学习了两个月的微生物学。1986年,李兰娟申请到了人工肝治疗重型肝炎的青年科研基金,开始进行人工肝技术的研究。

1993年10月—1996年10月,李兰娟担任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1996年10月,李兰娟担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一院教授。

1996年11月—2002年6月,担任卫生部传染病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1998年3月—2008年3月,李兰娟担任浙江省卫生厅厅长、党组书记。

2002年6月—2007年6月,李兰娟担任卫生部传染病重点实验室主任。

2002年,担任肝衰竭与人工肝学组组长,主持制定了中国《人工肝支持系统的治疗指南》。

2003年,在抗击“非典”的工作中,李兰娟对浙江省“非典”防治提出并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措施。

2005年,李兰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隶属于医药卫生学部(感染性疾病与传染病学) 。

2020年2月11日,李兰娟院士进入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区ICU。

荣誉推荐

1999年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2005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医药卫生学部);

2010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2014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14年中央电视台年度科技创新人物;

2014年“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

2016年6月1日第十一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2016年第九届谈家桢科学奖临床医学奖;

2018年1月,李兰娟团队获2017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0852-553535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jilu@iitv.tv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